自閉症診斷在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DSM-V)的改變與革新

/ 屏東高級工業職業學校職能治療師巫唐孟

雙螺旋感統復健研究中心物理治療師 陳秋坪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職能治療師王志中

 

自閉症是常見的兒童發展性疾患,在過去是依照「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 (The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簡稱DSM) 進行臨床診斷,除此之外也是專業人員及家長間對於自閉症症狀在溝通時的橋樑,現行版本第四修正版( 簡稱DSM-IV-TR) 中,對於自閉症症狀的描述有:

1. 社交互動上的障礙

2. 溝通方面上本質的障礙

3. 行為異常( 重複性的行為及固著的動作)

最新第五版( 簡稱DSM-V) 即將在2013 5 月推出,在經過文獻回顧、專家意見及工作團隊討論及整理後,目前在美國心理學會(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的網站中推出的最新試行版本內容如下;

.........................................................................................................

 

自閉症光譜(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ASD)

( 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五版;DSM-V)

A. 在任何情境下,社交溝通及社會互動上的缺損,不考慮一般性的發展遲緩

在社交-情緒的互動(reciprocity) 功能上有缺損—

嚴重程度從社交互動異常,無法維持雙向的對談,在溝通上較少回應,也較少興趣、情緒、情感的分享,到無法起始社交的互動。

在社會互動上,非語言溝通行為的缺損—

嚴重程度從語言及非語言的溝通較差,眼神注視及肢體語言功能的異常,理解及使用非語言溝通能力的缺損,完全缺乏臉部表情及手勢。

發展及維持人際關係的缺損—

嚴重程度從無法做出符合情境的適當行為,在分享想像性遊戲及交朋友方面有困難,到對人完全缺乏興趣。

B. 侷限、重複的行為、興趣及活動

固著或重複性的言語,動作及使用物品

過度堅持常規,儀式化的使用語言或非語言的行為,極度抗拒改變

非常侷限及固定的興趣,對於興趣極度的專注

對於感覺刺激的輸入過度反應及過度反應不足、對於環境中的感覺刺激有異常

C. 症狀必須在童年早期出現( 但症狀可能不會完全顯現,直到環境或情境中的社交要求超出小朋友的能力)

D. 症狀造成日常生活功能的缺損。

.........................................................................................................

 

也針對自閉症症狀的嚴重程度進行分級,其分級如下:

自閉症光譜的嚴重程度              

社交溝通

侷限的興趣及重複性的行為

程度三

需要非常大量的協助

語言及非語言能力的社交溝通技巧嚴重缺損,嚴重影響社交互動;在起始社交互動方面有困難,對於他人起始的社交互動較少有回應。

過度的專注、固定的儀式或重複性的行為明顯的影響各領域的功能。當儀式或常規被打斷,會顯得非常沮喪。很難打斷固著的情形,即使被打斷了也會很快地的再回復固著的行為。

程度二

需要大量的協助

語言及非語言能力的社交溝通技巧明顯的缺損,即使在支持的環境下也會出現社交互動的缺損;在起始社交互動方面有困難,對於他人起始的社交互動回應較少,或可能出現異常的互動反應。

固定儀式、重複性行為或過度專注的情形明顯,影響不同情境下的功能;當儀式或常規被打斷,會顯得失落或沮喪,很難打斷固著的情形。

程度一

需要協助

在沒有他人協助的情形下,在社交互動上會出現,顯而易見的缺損;在起始社交互動方面有困難,回應他人起始的社交互動時,會出現異常的情形;可能會出現對於社交互動不感興趣的情形。

在一種或多種情境下,固定的儀式、重複性的行為明顯的干擾功能,若要打斷其固著,會出現抗拒的情形。

 

與診斷手冊第四修正版做比較,最新的第五版做了以下修正:

1. 新的名稱自閉症光譜(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簡稱 ASD)在新的名稱中將包括原來的自閉症(autism autistic disorder)、亞斯伯格症(Asperger's disorder)、兒童時期崩解症(childhood disintegrative disorder)、未分類的廣泛性發展障礙(Pervasive developmental disorder not otherwise specified簡稱PDD-NOS)等疾病名稱。也就是過去大家常聽到,也最常被比較的自閉症、亞斯伯格,都將統稱為自閉症光譜( 簡稱ASD)

像光譜中的各種色彩,每種顏色都象徵著自閉症可能的症狀或伴隨可能出現的特質,像語言能力及智能狀況,而深淺顏色就代表症狀的嚴重程度,每一個自閉症,都是一道獨一無二的光譜,這樣的診斷描述及分級更貼切自閉症的狀況,也更能反應出自閉症的優缺點。

2. 由三個臨床診斷的範圍變成為兩個臨床診斷:

I. 社交溝通及社會互動上的缺損

II. 固定的興趣及重複的行為

溝通及社交行為上的缺陷被認為是無法分開討論,所以合併成單一症狀來進行診斷及描述,再結合環境及情境的因素進行自閉症社交溝通缺陷診斷的考量。

自閉症在語言方面的缺陷,在過去被認為是亞斯伯格症及自閉症的差異處,但在新的第五版本,認為語言方面的缺陷不是自閉症特有的缺陷,也不是出現在所有自閉症身上,所以充其量頂多就是影響自閉症症狀的因素,而非診斷的標準之一。

3. 多個社交及溝通的診斷分項合併,在診斷上更有效率。

4. 自閉症是一個神經發展疾患,必須在嬰兒期或童年早期發病,但有可能因為家長或照顧者在社交溝通上的支持,而比較晚發現自閉症兒童的症狀。

在疾病診斷手冊第五版(DSM-V) 對於自閉症診斷的修正,讓這些描述更貼近自閉症真實的狀況,也讓未來專業人員與家長或其他專業間的溝通能夠更順利,希冀每個有需要的人,都可以先應用到這份即將到來的文件。

資料來源:

本會牽引會訊第281

American Psychological Association (APA) DSM-V developmenthttp://www.dsm5.org/Pages/Default.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