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思想存在,良知方能實現    

Hannah Arendt   

 

young Hannah

電影: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真理無懼

 

簡介:1960年,以色列宣佈抓捕到前納粹德國高官、素有“死刑執行者”之稱的阿道夫·艾希曼,並於1961年在耶路撒冷進行審判。已在美國居住多年的著名猶太女哲學家漢娜.鄂蘭(巴巴拉·蘇科瓦 Barbara Sukowa 飾)受《紐約客》邀請為此次審判撰稿。當漢娜·鄂蘭前往耶路撒冷觀看審判後,卻在艾希曼的闡述、民意和自己的哲學思考之間發現了分歧。當鄂蘭將艾希曼當年的行為提高到哲學的高度,她的文章不出所料地引發了社會上的惡評和抨擊,一些漢娜·鄂蘭的老友甚至和她絕交反目。這個當年海德格爾門下最得意的女學生在急風驟雨中想全身而退,卻發現一切都已經不像自己預計的那樣簡單。

 

以下摘錄片尾為"艾希曼耶路撒冷大審"公開演說劇情,太精采了,連續回看三次,另人震憾不已,低迴不已…

==================================================

漢娜.鄂蘭:

 

或許得讓你們大家在今天破例允許我一開始就抽煙

 

當《紐約客》委託我…

報導阿道夫·艾希曼的審判過程時

我做了一個假設

那就是,人們對於一個審判的唯一興趣點就在於:

尋求公平的正義

 

那不是一個簡單的任務

因為將做出宣判的法庭所面對的…

是無法在法典中找到的罪行

而且在紐倫堡大審判之前

我們對於這一類型的罪犯也毫無概念

即便如此

法官還是必須把那個因為自己的行為遭到控訴的阿道夫·艾希曼

當作一個人進行裁決

 

這個審判的物件不是一個“體系”

不是“一段歷史”,不是什麼“主義”

更不要提什麼反猶主義

而就是那麼一個人

 

像艾希曼這樣的納粹罪犯所引出的問題是

他堅持這些不是自己個人的主觀行為

似乎覺得沒有人應被懲罰,也沒有什麼需要被寬恕

他反復再三地抗議

與公訴人所指控的屠殺報告相反

他從來沒有做過任何自主行為

他也沒有一丁點兒“意圖”…

…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

他說,他最終做的只是“遵循命令”

 

這典型的納粹藉口…

讓我們明白,在這世界上最極端的惡

其實是無名之輩所犯的

那些被沒有動機,沒經過思考…

…沒有兇狠的性格或者邪惡念頭的人所做之惡

這些人拒絕讓自己成為有個性的人類

我在這兒將這一種表現

稱作“邪惡的平庸”

 

(此時聽講者插話提問,其實是學校的教評委吧><~)

鄂蘭女士

您回避了這場爭論最重要的部分

您說,要是猶太人不聽從自己的組織領袖的話

那就不會死去那麼多人

 

鄂蘭回應:

這話題在審判的時候被提及,我做了報導

但我不得不對猶太人委員會作進一步說明

因為他們曾直接參與了艾希曼的行為

 

聽講者插話:

你責怪猶太人自己造成了對他們的大屠殺

 

鄂蘭回應:

我從沒責怪過猶太人

對抗是沒有用的

但或許…還存在其它的

一些介於對抗與合作之間的辦法

 

其實我所說的意思就是

或許一些猶太人領袖

可以採取別的一種行為

 

提出這樣的問題是極其重要的

因為猶太人委員會所扮演的角色

出現在這令人震驚的消息中

把所有的道德觀念全部顛覆

這個受人尊敬的歐洲社團引發了納粹

不僅僅是在德國,而幾乎是整個歐洲

不單單是那些殘忍的施暴者

而且也存在與受害者裡

 

什麼?(漢娜發現一名學生舉手提問)

 

學生:

迫害是專門反猶太人的

為什麼您文中描繪艾希曼的所作所為

是反人類的罪行?

 

鄂蘭回應:

因為:猶太人是人

而納粹恰恰就是想要否定掉這一特性

一個反猶太的罪行已經可以定義為

一個反人類的罪行

 

眾所周知,我是一個猶太人

大家指責我是一個“反猶太”的猶太人

替納粹辯護,藐視自己的同胞

這不是所謂的爭論

這是在譭謗!

 

我不是在為艾希曼辯護

但我的確是想要

把這個極其平庸的人

與他所做的恐怖行為聯繫起來

嘗試去理解並不等於要寬恕

我有這個責任去理解

每一個有膽量把這個主題拿到報紙上來討論的人

都有這個責任去理解

 

自從蘇格拉底與柏拉圖以來,通常我們把“思考”…

看成是存在於我自己與我之間的無聲對話

在拒絕成為一個人的同時

艾希曼也將這一個能夠成為真正人類

的能力完全地拋棄掉了

這一能力就是“思考”

因此,他再也不可能帶有道德觀念了

 

思考能力的缺乏

使得許多平凡普通的人

容許自己做出各種殘酷的行為

有些甚至前所未見

 

沒錯

我是用哲學方法來考慮這一問題的

是“思考之風”所得到的結果

不是知識

而是一種能區分對與錯

美與醜的能力

 

然後我希望

思考能帶給人力量

從而當“天要下雨”的時候

盡可能地阻止災難

感謝大家(演說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