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星婆婆的雪鞋(Two Old Women) Velma Wallis


野人出版社 王聖棻.魏琬琪 譯 2007/09


這本小書被夾在一堆大頭書中間,因為顏色好看加上童話故事般的可愛書名,我以為是可以拿來給小孩講故事的素材,坐下來認真看起第一章,馬上決定把他帶回家。(我不看推薦啦,導讀啦,序文啦,所以根本不知道是何種類型的書)。


從第一頁的凝重氣氛開始,料到這不是一本講部落生態和荒地求生的傳說:已不再探究自己存在意義的兩名年老女性,如何在無情天地間往自己裡面找到一條活路,從而在奮戰的過程中覺查自尊和價值;那些力量是她們本來就擁有的,只是被自己掩埋了。


沒被逼上絶路,誰會嘗試原本自己以為不可能做到的事?理性在正常情況下不會讓我們動用意志力,因為我們會去選擇簡單的舒服的方式去過。只有命運這出奇不意的推手,才會不經意的出難題來警示:生存可以無憂,但不代表可以無知。遭過命運蹂躪的人,都寧可自己不要有這種成長的機會,太苦了~~像潛力意志力這種課題,可以由對生命整體關懷和探究中不斷挖掘,理論上每個人都有能力去開發。不過因為大多數人都過得很好,會主動去努力的人不多吧!


書中的故事最終帶給我的感動只有一些些,但喚起我曾經被命運困惑,一次一次用盡力氣想找出一條道路的回憶;可以當作已成回憶的往事來說,能不能從此不再讓我困惑--我寧可是一個無憂無知的人?還是寧可明白必需無休止奮鬥才瞭解生命無可取代的珍貴?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