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 Temple Grandin 2011 三月演講漢字翻譯版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_VsuTcjSw


這篇演講對自閉症者理解事物的特質及教育自閉症者方向的建議非常精闢,可以看出Dr. Grandin還是有很明顯的自閉症(亞斯伯格)特質,我欣賞她阿沙力直率的特色,真是了不起的人物,我一陣子都會看一次,自我提醒不要走偏了.這篇演說有特別提到以藥物協助過度焦慮的問題,看法也和小落狀況相同,讓我能夠安心一些.



影片25~26分鐘處對百憂解的看法完全印證在我們家小落的身上,只要一咪咪的百憂解,小落說:"我上學的時候比較不會太緊張害怕~",對感官知覺過度敏感造成焦慮失控問題,百憂解像是一層柔軟的保護衣吧~我極度不願讓小孩長期用藥,但在目前過度壓力的環境下,只能退而求其次用葯協助減緩生理問題,而效果是正面的.



以下我摘錄出Dr. Grandin對百憂解的看法--


電影(星星的孩子)很出色的表現出我是多麼的焦慮不安,我的焦慮中心是放大的.


我已經服用抗抑鬱藥物30年了,作為視覺思考的人,不論自閉與否,我知道對很多設計專業人士和電影製片人來說,一點點的百憂解(Prozac)就能讓他們有很大的改善,只是一點點,因為它抑下那可怕的焦慮.


我在"Thinking in Pictures"一書,加插了一整個藥物部份在其中.我是絶對反對把特效藥當糖果一樣的給一個5歲的小孩服食,這是錯誤的.藥物有其適合使用的時候,在謹慎和保守的方式為前提下.


電影裡能看到服藥之前的我,我在30歲出頭的時候開始服藥,小小劑量的抗抑鬱藥卻可以發揮很大作用,訣竅就在微小的劑量,錯誤都在於劑量太高.比方說,你服用藥物如"百憂解"後你會激動失眠,那就是劑量過高,你必需要分量減少.



~end~


焦慮的問題很複雜,尤其是自閉症孩子過度敏感的特質,不時的關懷,觀察和傾聽,疏通非常重要.我們還在青春期的風暴中躑躅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