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11.16




教導孩子"如何學習",比督促孩子"努力學習"來得困難而且重要得多.我們成人常常用即成的老套來灌輸而沒有尊重孩子思考的途徑和遭遇的盲點.這個問題三十年前六十個孩子一班和目前三十個孩子一班一樣存在,沒有改變.大部份擔任教育重責的老師還是做不到,大部份把教育責任丟給學校的家長也做不到.


"如何學習"這件事需要很大的時間和空間,即使我已經不用評量的成績來斷定小孩是否用功,光是追"學習什麼"的數量和程度都已經擺在那裡,我常常是昧著良心,閉一隻眼睛,明明小孩還不清楚這部份要如何學習,就得跳到下一課去.小孩還不明白自己是為什麼累,我却因為看不到這樣的教育有什麼未來而痛苦極了.大人從不尊重孩子如何學習,小孩怎樣理解重視自己的學習過程,搞不清楚自己的能力和限制.


這個狀況是不是反應在我們身邊的同事朋友身上呢?這麼努力工作(至少自己如此理解),卻總是逹不到老闆和客戶的要求.問題不在我身上,是他們的要求太過份.這種狀況,我覺得有部份是成人版的"不懂如何學習"的反映.教育模式缺少探索過程這一環,小孩怎麼知道自己的位置在那裡和為自己找出好的做法??


各位親朋好友們你們有想過自己什麼時候知道自己"如何學習"嗎??我很丟臉的說我是到大學才知道,也是在那時候才覺得讀書很有趣,因為學習過程本身很有趣,什麼科都可以試著讀讀看.


我現在能幫孩子的,就是去確認他們的60分是理解道理來的還是死背公式來的.很簡單,我每次把題目角度變一下或轉一個小彎就測得出來,而且可以看到,他們真正自己推出道理的時候,臉上那種特別開心的笑容.想讓他們多一點這樣的,把變態的國中生活撐過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