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志工隊的故事媽媽培訓老師,專業的兒童閱讀推廣教育者,劉敏老師。(感謝照片提供大生活家格主)


繼上學期肢體開發課程之後,第二次參加老師的課程"生動活潑說故事"。我要對她致上深深的敬意。


在課堂裡,老師介紹她自己和先生合編的一套介紹不同障別孩子的漫畫書,還附光碟,十分有使命感。


她不但帶孩子閱讀這類型的書,更讓孩子去參與陪伴身心障礙孩童的活動,慈母心澤被特殊的孩子們。


如果故事媽媽能夠關懷到身心障礙這一塊,聽故事的孩子心會有一些衝擊思考。


孩子有機會可以學習認識更個不同特質的障礙者,他們的內心有多渴望被了解,像一般小朋友一樣。


孩子有機會可以了解自己是有能力幫助他人,小小的關心也有能量照亮別人。感謝劉老師


=============================================


我有一個自閉症的孩子,從他入學開始,我在他班上不遺餘力想要讓同學多了解一點。童書可以引發孩子的好奇心,比較有那些行為符合書上的特質,發生問題時可以如何處理。


我的孩子非常幸福,有很多愛他的同學,他的小學生活平穏,各方面能力進步好多,同學們功勞太大了。如果所有身心障礙的孩子都愈來愈幸福,這個世界一定會變美很多。


我整理了一下我手上介紹身心障礙孩子的童書,參考一下喔~~


=============================================


"與光同行"這一套日本漫畫,從孩子小一到小六,我都送班上小朋友分享。已改編日劇,非常感人。


這是一個小朋友寫出他眼中看到的特別的朋友。自閉症總會才有賣,很可惜沒有在書店鋪貨。


這是一個妹妹寫出她心愛的,有智能障礙的好哥哥。


 


大偉的姐姐因為怕自閉症的大偉常常"突槌",幫他寫下好多條要注意的規定,有那個小朋友喜歡被規定呢?



之前在格裡有特別提過的這一本,簡明易懂。


 


這一本應該算圖文集,以貓咪性格的獨特性來對照亞斯伯格症(自閉症中智能較佳,通常有特殊才能的亞群)的特質,圖片非常精美,文字內容也配得很幽默。




以上,有想到的再補充囉。
 


=============================================


updated 2008.11.03.


老師教的許多概念,刺激我們進一步衍生更多方法,每次上課都收獲滿滿。


例如今天引導的故事活動多元素材運用概念,以"穿越世界的一條線"繪本出發,推展出以一條線創作八頁小書的活動。很有趣,大家欲罷不能。我動作太慢了,回家才把最後二張圖補完。以往高年級老師常讓小朋友作小書,可是缺乏合宜的引導,讓小朋友把作小書視為畏途;可見平平是老師,功力有差別啦~~



=============================================


updated 2008.11.10. 一個令人依依不捨,完美的結束。


二組設定不同的成長地圖,每一句心得都代表老師所說"有質感的成長"。




 


Counter Stats

gold coast office lease Count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